兰逸轩

基三er,是道友(霹雳布袋戏)也是道友(魔道祖师),努力码文中,考完试后会学习画画,挑食严重,魔道主吃忘羡追仪追曦瑶,曦澄仪凌和其他看情况,忌口追凌追和各种薛洋

【追仪元旦12h/15h】胜败

拉低整体文笔系列,以及各种的ooc。人物设定崩坏什么的……

这是一个蓝思追默默接近蓝景仪然后打晕将其扛回家的故事(并不)。这也是一个蓝景仪主动示爱反被x的故事(依旧并不)。这是他们竹马竹马的故事……好吧不瞎扯了,元旦追仪甜文,双手奉上。

又到年终,姑苏蓝氏的考评月又要来临。一年的修习情况会在这一个月中得出结果。通过者可进一步修习,未通过者则需要重修。这时候没有任何人会比蓝景仪更加头痛,作为泽芜君的首徒,对他的要求也比他人要高。比如各科评级必须是甲,如果未过,则取消他年终剑法定级的资格。所谓年终剑法定级,是以评定弟子剑法程度的测试。各个剑法测评合格的弟子皆可参与,不限定是否为亲眷子弟。定级分为两部分,前一部分为淘汰制,小组全胜者晋级,失败者淘汰并定级为乙。定级为乙的弟子依旧接受日常的剑术课程。晋级者通常不超过十人,分甲级一等三人,甲级二等三人,甲级三等四人。等级不同接受更高级的剑术不同,以甲级一等为最优,并由蓝启仁、蓝曦臣、蓝忘机亲自指导。蓝景仪无数次用可爱的眼神,灿烂的笑容,以及各种方式向蓝曦臣撒娇,拜托他收回这条规定。然而蓝曦臣用温柔的眼神,更灿烂的笑容以及各种引经据典否决他的提议。大致的意思就是说,蓝景仪平时太欢脱了,如果没有拿的出手的成绩难免招人口实。

蓝景仪拒绝了蓝思追帮他拿书的好意,自己抱着一摞高于他头顶的书往自己的住处走着。云深不知处被成为百年仙境,虽曾焚毁过一次,但是重建后很大程度上复原了原来的样貌,移植了不少的参天古树。蓝景仪此时却很讨厌为什么要种这么多的树,就在蓝景仪第三次撞树之后,蓝思追抢过了一半的书,让蓝景仪能正常走路。

“景仪,年终评定没有这么恐怖的,无须紧张。”蓝思追安慰道。

“不行啊。”蓝景仪垂头丧气道,“如果没有得到全甲成绩,泽芜君肯定会去教别人的。”

“泽芜君只是激励景仪更加优秀的。”蓝思追回应道。

蓝景仪把头低的更低了,心道含光君就对思追没有这条规定。可就算没有这条规定,思追还是一直都是全甲成绩,不由得羡慕。

“景仪,要不我帮你温习吧!你这么紧张不知道能记得多少。”蓝思追担忧道。

“可思追也要温习的啊。”蓝景仪虽然很想让蓝思追帮自己,但是不想拖累他,“思追有很多跟我学的不一样啊。”

“没关系,功夫都下在平时了,临近评级反而轻松呢!”蓝思追回应道,不自觉的嘴角微扬。

蓝景仪从蓝思追的微笑中感受到一丝冷意。心道,接受蓝思追的助力恐怕没这么轻松。不过,不管了,全甲成绩要紧,更何况陪在身边是蓝思追呢。

蓝思追确实没有让蓝景仪失望。蓝景仪第一次默默将蓝思追与魔鬼等同起来,还是一个温柔的魔鬼。比如……

“景仪,八卦推演错了哦。这个阵的模板我已经做好,你可以化身其中感受一下。放心要命的时候我会把你拉出来。”蓝景仪腹诽是不是不要命就任我在里面受折磨。

“景仪,聂家的家族日志记得有错漏之处。你把一百三十页到三百六十五页的内容总结好,容易记住。”然后蓝景仪有种要把手抄断的节奏。

“景仪,这段曲子灵力使用时机不对,容易完成血气反冲。不信我弹给你听。”蓝景仪一口老血吐出,还要感谢思追用了不足刚刚自己吹箫时用的一成灵力。

等等……短短六天,蓝景仪除了吃饭几乎没有离开书房卧室。蓝思追也索性搬过来和他一起住。蓝景仪也不知道几个晚上是自己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,然后被蓝思追抱到床上休息的。直至第七天,评定的前一天,蓝思追没有再给他安排温习什么,而是带他到后山疯玩了一天。蓝景仪想怎么玩蓝思追都没有阻止的意思。最后反倒是蓝景仪觉得应该回去看书了。

“该温习的都温习过了,放松一下没关系的。”蓝思追摸了摸蓝景仪的头发,自己都没有发觉他对着蓝景仪温柔眼神。

蓝景仪从来没有如此从容的参加年终评定,连各位教习也很惊讶他的突飞猛进。待到成绩放榜,蓝景仪飞奔而去。榜首依旧是蓝愿,而蓝景仪的名字第一次排在蓝愿的旁边。之前虽同是全甲成绩,但是要离蓝思追很远。蓝景仪突然觉得这样也不错,气定神闲的向外走去。蓝思追对看成绩榜并没有多大积极性。也是长期独霸榜首的人只要等着就好,如果没人找他那就是他还在榜首,有人超过他自然会有同窗跑去告诉他。于是蓝思追通常都是在人群之外等着蓝景仪。

“如何?”蓝思追问道。

“思追,你好厉害。耽误你这么多天,你还是榜首。”蓝景仪崇拜的说。

“我不是问我,我是问你。”蓝思追微笑道。

“全甲,名次还提前了好多,就排在你名字后面。”蓝景仪越说越兴奋,“又可以霸占泽芜君一整年了。”蓝景仪一边向兰室走一边兴奋,完全没看到蓝思追脸上复杂的表情。

兰室,通常是授课的地方。一般成绩放榜之后,剑法定级的对战日程就会张贴在这里,谁在几组和谁何时对战列的都很详细。对战的人员排列的向来都很严谨,从来都不会出现两强提前对战。因此蓝景仪和蓝思追的名字也分的很远。而剑法定级一旦开始,各种赌局也悄然无声的开始。云深不知处禁赌,所以赌局都是两两之前的口头约定,赌注通常不外乎纸墨笔砚或是剑穗之类的法器饰品,再有就是帮忙写个作业,最大的赌注大约是替抄家规。大多数赌的是探花是谁。因为头两名一直是蓝思追和蓝景仪,排名也从没有变过,而且这场大家都是看不到的,除了他们第一次对战。

在很多人的记忆中,那场对战很精彩。无论是蓝思追的以柔克刚,还是蓝景仪的以快打快,都可称为惊艳,二人百招之后依旧未分出胜负。唯有评定席的三位长辈纷纷蹙眉。最后二人可算有了结果,蓝先生甩袖直接离场,泽芜君笑着摇了摇头,含光君则直接罚他们各抄一遍家规。自此之后,他们的这场比赛就再也没公开过。关于他们为什么会被罚,含光君给出的理由是对战态度不端。当时大家都以为是二人借着对战逞凶斗狠,很久很久以后真正的原因才传了出来。与大家的认知相反,两人是在各自放水,而且是从头放到尾。能放水到他人都以为他们斗狠,也是人才。

铁打的一二流水的三,四五六轮坐,七八九十捉摸不定。这就是剑法定级的规律。除了赌第三是谁,还有一个赌法比较常见,那就是赌蓝景仪和蓝思追几招打败对手。蓝思追无论对谁都是尽全力而为,以表对对手的尊重。蓝景仪正好相反,以防守为主,待对手出现破绽的时候一击即中。是以蓝思追的数比蓝景仪的数要少,有时不足蓝景仪的三分之一。虽说大家都在赌,长辈们也都心知肚明,但无奈抓不到证据,也就无法处罚。蓝先生曾着蓝思追蓝景仪去查,然而无果。

“真可惜啊,”一名蓝家弟子和同伴道,“明天就是一二名的对战,但是我们根本看不到战况。虽说他们之间会放水,但依旧很精彩。”

“是啊,真想赌一赌他们的招数。”另一名弟子道。

“捉住了,居然还真撞上了。”蓝景仪跳到两名弟子前道。

蓝景仪只是与蓝思追在闲逛,不想居然还能让他们逮到。两名弟子立即变色,恳求不要告发他们。蓝思追和蓝景仪本来也只是逗逗他们。如果抓赌的话,只要一个人去对战,另一个人混在人群中,一逮一个准。

“不过景仪,要不要这次公开对战?”

“思追,你确定要真的打?”蓝景仪道,“放水的话可不是抄一遍家规能了事的。”

“那就真打吧!”蓝思追微微一笑,看了一眼那两名弟子。那两名弟子立即会意,飞一般的冲回去告诉大家这个消息。不会在管蓝思追后面要说什么。

“他们倒是赌的开心。”蓝景仪叹了口气。

“要不,我们也赌一局?”蓝思追问。

“好啊?要赌什么?”蓝景仪突然兴奋起来。

“边走边说吧!”

二人并肩而行,消失在茂林修竹之中。

在二人的各种保证之下,三位长辈同意了他们公开对战的要求,毕竟他们也想看看此二子的能力究竟到哪里。除了第一次的对战,之后的对战基本可以说是猜拳论胜败,当然三位长辈也好奇蓝景仪为什么猜拳就没赢过蓝思追。不过三位长辈还是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告戒他们,如果再次被发现故意放水,罚抄五遍家规并巡夜三个月。

擂台之上,蓝思追与蓝景仪收起了往日亲昵的状态,在台下之人来看,这两个人更似仇家见面。发令官的一声开始之后,蓝景仪以最快的速度奔向蓝思追,一改之前防守为主的打法,首先发难。蓝思追则显得比较气定神闲以守为攻。台下人不禁揉了揉眼不敢相信此二子对调的打法。然而两人之间的剑光相接较他人快了很多,以蓝景仪尤为明显。众人只见蓝景仪向蓝思追攻击的瞬间,手中的剑化出七道剑影,攻向蓝思追的七处要穴。修为高的弟子看的出,七道剑影只有一道是真实的,其他皆为幻影。当的一声,两把仙剑撞击在一起,六道幻影消失,仅存的一道剑影被蓝思追拦下。蓝景仪却也不意外这个结果,劈剑的力道加重了几分,蓝思追又向后退了两步,站稳。蓝景仪也向后一跃,开始下一轮的攻击。台下弟子可以看出,蓝景仪以快求胜,蓝思追反而以守为攻,蓝景仪的体力快去的消耗,而蓝思追似乎也是等待着蓝景仪疲惫的时机。随着蓝景仪的剑光逐渐凝滞,蓝思追的剑光越来越轻盈。就在蓝景仪向蓝思追横扫一剑的同时,蓝思追跳到蓝景仪的身后,不仅躲过了剑锋,还得以攻击蓝景仪的后背。电光火石之间,蓝景仪迅速反手将仙剑至于背后,蓝思追的剑尖直直顶在蓝景仪的剑刃之上。一击未中,蓝思追便转身袭向蓝景仪的左侧,蓝景仪索性反手一抛,左手接剑,直击蓝思追的仙剑。转瞬之间,攻守之势易也。只见蓝思追惊鸿一般飘在空中,化出七个人影,不同身姿,不同剑式,与蓝景仪的剑影如出一辙,却比蓝景仪快了三分。蓝景仪则是稳住下盘,右手执剑置于头顶,与蓝思追的仙剑再次相接。二人缠斗很久,谁都没有给对方以喘息的时间。最后,蓝景仪袭向蓝思追的左手,但是也许是强弩之末,剑尖失了准头,一剑刺偏,被蓝思追抓住破绽,向蓝景仪横扫一剑。蓝景仪慌忙之中躲开,没有站稳,单膝跪地,仙剑插于地上,撑着自己不倒下。而蓝思追的仙剑已抵在蓝景仪的颈边。

“蓝愿胜!”发令官宣布结果。台下却依旧鸦雀无声。

蓝思追收了剑,伸手把蓝景仪拉起来,在蓝景仪耳边轻轻的说了一句话。蓝景仪的脸突然红了起来,也不顾行礼,径直跑下台,不知向何方跑去。蓝先生再一次拂袖而去。泽芜君则走过来,意味深长的笑了笑,拍了拍蓝思追的肩膀,笑盈盈的离开了。含光君再一次撂下一句“你和蓝景仪各抄家规一遍。”也跟着走了。这时台下众弟子才涌上台去,围住了蓝思追。

“恭喜思追师兄。”

“思追师兄,含光君怎么又罚你们了。你们不会又假打吧!不像啊!”

“思追师兄,景仪师兄怎么就这么跑了?”

蓝思追看了看被仙剑划破的护手,轻轻的道了句,“刚刚景仪差点就得手了。”只是他在最后时刻收了手。蓝思追笑了笑,心道蓝景仪的脸皮居然会这么薄,如同昨日。

“景仪,那我们也赌一赌可好?”

“好啊,你想赌什么?”

“我的赌啊,赌注可是一辈子。你可敢赌?”

“赌就赌,谁怕谁啊?”

“我怕你半途耍赖不认,你要先给我一个能让我深信不疑的保证。”

“明明是你提议的赌,却让我先保证。”蓝景仪有些气愤,但是他似乎知道要如何保证,环视四周确定周围没有其他人之后,摘下自己的抹额,叠整齐,很郑重的交到蓝思追的手上,道:“景仪此生独慕思追,愿陪伴他一生一世,不离不弃。不知君心可同我心。”说罢,蓝景仪静静的盯着思追,不放过他任何一种表情与小动作。

“景仪,此话可当真。”蓝思追攥紧蓝景仪的抹额,似乎生怕蓝景仪又收回去。

“思追,我不可能用抹额开玩笑。”

蓝思追小心翼翼的将蓝景仪的抹额收进怀里,也摘下自己的抹额,叠好,郑重的放在蓝景仪的手中。道:“我心亦如是。蓝愿此生独恋景仪,惟愿终我一生与汝相伴,生生世世不离不弃。”

二人之后并肩而行走了一段,没有说任何话,也不敢看对方。怕被人撞见,将对方的抹额系在头上。两人的手不自觉的牵在一起,十指相扣。蓝景仪的觉得自己的脸好烫,却也很庆幸。一时没忍住将埋在心里很久的话一股脑的都说了出来,并没有想过蓝思追会不会拒绝。还好蓝思追没有拒绝,也还好他没忍住先说了。

“思追,”蓝景仪红着脸,问道,“你说一辈子的赌约,赌的是什么?”

“其实,刚刚我是想赌,如果我赢了,你的抹额送给我。没想到还没赌,你就把抹额给我了。”蓝思追道,“如果还想赌的话,要不赌谁赢了谁以后是夫君?”

“好。”蓝景仪应道。

蓝景仪径直跑到了冷泉,衣服都来不及脱就直接跳了进去。冷泉的温度让他一阵瑟缩,可蓝景仪依旧一遍又一遍的潜入水中,想让自己冷静一些,却是枉然,脑中一直回荡着蓝思追在耳边说的话。

“娘子,快喊夫君!”

 

十年后,小双璧历尽磨难如愿以偿的成为道侣。除了蓝先生被气到去闭关,泽芜君与含光君并没有反对他们。二人的卧室夜夜都能传出不可描述的声音。此时二人已经事后休息,蓝思追将蓝景仪搂在怀里。

蓝景仪蹭了蹭蓝思追的胸口有气无力的说着:“有点后悔了呢!”

“后悔什么?”蓝思追的手在蓝景仪的腰部游离,大有一副回答的令我不满意你的腰就别想要了的架势。

“思追,你说当初我刺向你手腕的那剑如果没有故意收回,是不是现在我就是夫君了?”

“那你当初为什么不刺下去,就算刺中了也只是皮外伤。”

“因为我舍不得。”蓝景仪缩在蓝思追的怀里小声道。

蓝思追更加小心的搂紧蓝景仪,在他的额头上轻轻一啄。“选择我不后悔吗?”

“不后悔。” 

“我也无悔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3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